ibet国际集团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三期:教学方式合理选  > 正文

④ 主题讨论重深度

发布时间:2020-02-29



  线下的“讨论课”搬到网上会怎么样呢?在课堂上,老师可以让这个发言,让那个稍等,在线讨论可不一样,人人都有发言权,带节奏可有点儿难啊。主题讨论这种在线教学方式的成功与否,最重要的就是要看讨论的深度,它主要适合于解决有意义的、有难度的开放性问题,如语文阅读探究,历史解密分析,数学难题点拨等等。

IMG_3107.PNG


  实施要点

  1.明确讨论主题,呈现评价标准

  教师根据课程目标明确讨论主题,主题要有意义、开放且有一定难度,否则不值得讨论。为了让讨论有深度,要同时向学生呈现相应的评价标准。比如说,想鼓励学生多发言,那么发贴就有分;想鼓励学生深度思考再发言,那么就要对发贴质量进行评分。

  一般来讲,贴子的质量可以分为四个层级:

IMG_3108.PNG

  有了标准,学生们就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了。如果教师能够举一两个可以评为“优”的发言内容,学生们就更清楚了。建议教师与学生共同商定讨论的评价标准,便于达成共识。

  2.选择讨论模式,开展讨论学习

  主题讨论的模式有异步和同步两种,教师要根据需要来选择。

  模式:异步讨论。时间区间比较长(一天甚至一周),允许学生在规定的时间段内上传思考结果,有助于深度思考,但即时反馈差。一般是文本方式;

  模式:同步讨论。时间区间短(一小时内),讨论时大家都在线,即时性好,但思考时间有限。除文本方式外,还可以考虑音频方式、视频方式。效果可能差不多,但需要的流量显然不在一个量级。

  3.预设梯度问题,给予学习支持

  教师要预设一些有梯度的问题,在讨论开展过程逐次抛出。引入问题、情境问题、核心问题、拓展问题……

IMG_3109.PNG

  每次抛出新问题时,要对前面的讨论有所总结、回应。教师还应该适时地提供一些相关的学习资源,为学生们的深度思考助力。

  4.利用平台功能,主导讨论节奏

  视频会议有主持人、举手、开关麦等功能;讨论板上有置顶、点赞、加精等功能,这些都是教师主导节奏的利器。有了这些工具的支持,教师可以通过限定时间、适当追问、提请注意、鼓励、质疑等方式参与讨论,一步步地引导学生去解决“硬核”问题,感受脑力激荡的乐趣。

  5.评价学习效果,分类总结提升

  要对学生的讨论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价,更关键的是及时总结提升。

  ·主题讨论与课程目标之间是什么关系?

  ·学生们的发言涉及哪些问题?

  ·哪些解决了,哪些还没有解决?

  ·出现了哪些有价值的观点?

  ·讨论中达成共识且可接受的结论是什么?

  ·建议后续从哪些方向再深入?

  这些都是教师在总结时要考虑的。在这个过程中,引入学生小结也是不错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