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国际集团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四期:教学环节可把控  > 正文

② 教学过程重参与

发布时间:2020-02-29


  开学在即,一线教师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在准备好平台、录制好课程后,提高学生在线学习参与度和积极性就成为当务之急。看看我们从六个方面给大家准备的锦囊吧!

IMG_1893.PNG


  NO.1 学生出现迟到现象,甚至错过学习时间?

  ● 开课前发布学习通知,内容包括:教学安排、学习渠道、学习方法、学习评估等方面,通知要到位,确保每一位学生知情。

  ● 与家长保持良好沟通,了解原因,协助解决问题。

  ● 定期制定并发布课表,明确未来一周的学习安排。

  NO.2 学生一拥而上,来不及点名?不知道哪些人没有来?

  ● 利用学习平台中的“签到”功能让学生签到或打卡。

  ● 浏览平台账号的登录记录,了解学生参与情况。

  ● 利用微信或QQ群,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按姓名或学号接龙反馈,特殊情况及时联系。


  ● 以3-5人为一小组,由组长负责签到,开课前3分钟完成情况统计。

  ● 加强前三次学习的签到,明确要求,后续教学将事半功倍。

  NO.3 学生不知道怎么学习,学习效率低?

  ● 将学习要点、学习流程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录制为学习指导视频,必要时配合屏幕截图,请学生提前观看。

  ● 充分做好学情分析,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安排预习内容,标明重难点,提醒学生关注。

  ● 鼓励学生预习时提出问题,带着问题听课。

  ● 2-3次课之后,邀请优秀同学分享学习经验和方法,一段时间之后整理学习攻略,大家一起分享。

  ● 要求学生做好笔记,并拍照分享,通过做笔记的方式促进思考。

  ● 通过平台中的学生在线学习数据,如在线时间、有无回看等信息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

IMG_1895.JPG


  NO.4 上课时通过什么方式向学生提问,同时又能保持交流环节的有序?

  ● 与学生约定或利用平台的静音功能,必要时限制学生发言。

  ● 让学生记录自己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安排集中交流答疑时间。

  ● 授课过程中分小组或轮流指定学生提问,其他同学的问题留在集中答疑时间解答。

  ● 提前收集学生的反馈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分类,有序安排交流答疑。

  ● 请学生针对已经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过程中教师给予引导和纠偏。

  NO.5 交流环节成效不高,学生们参与情况不均衡?

  ● 提前告知讨论主题、讨论时长、讨论目标以及学生需要完成哪些方面的准备等。简而言之,使学生在一开始就建立合理的预期。

  ● 如果是主题讨论,建议每次只讨论一个问题,问题应具有开放性和启发性。

  ● 教师作为引导者,可以在讨论开始的时候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让学生讨论时有方向。

  ● 教师不必回复学生的每一个问题,也不要总在第一时间回复。

  ● 提醒学生重视不同意见,也不要一味遵从教师观点。

  ● 讨论结束时,教师需总结大家的主要观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肯定并鼓励积极参与讨论的同学。

  ● 如果面向高年级学生,可以提前安排学生主持讨论和总结,教师适当给予补充。

  NO.6 学生反映看视频课时,提不起学习兴趣?

  ● 教学内容宜以6-10分钟的微课程为主,不宜过长。

  ● 教师根据教学内容,通过故事、案例等方式适当增加课程的趣味性。

  ● 适当安排任务驱动的教学内容,让学生自主探究,与视频学习方式相结合。

  以上是在线学习时比较通用的提高学生参与度的方法,教师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可略有不同:

IMG_1896.PNG

  学生的积极参与是保证在线学习效果的前提。亲爱的老师们,加油!除了以上办法,您还有哪些吸引学生积极参与的好方法?欢迎留言。让我们一起努力,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