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国际集团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四期:教学环节可把控  > 正文

④ 作业设置有指导

发布时间:2020-02-29


  为什么总有学生不理解我的作业,是我表达有问题?

  面对学生作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线答疑不停息?

  作业如何批改反馈才能够更好地,兼顾质量与效率?

  在线作业是指将布置作业、完成作业、批改作业、评价反馈等过程通过互联网来实现的一种新型作业形式。在线作业具有传统纸质作业无法替代的优势。

  1.形式多样

  在线作业题目可以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呈现,帮助学生充分理解作业要求。作业提交形式也可以更加灵活,使得完成作业的过程充满趣味。

  例如“力与运动”单元教学之后,让学生画出相关概念之间的关系,然后以图片形式提交作业;“My Family”一课教学之后,要求学生录制并提交用英文介绍家庭主要成员的一段音频或小视频。

IMG_1905.PNG 

  2.反馈及时

   大部分在线作业平台都具有智能批改功能,可以根据教师提前设定好的正确答案与相应的分值自动批阅作业,学生提交作业后可以立刻查看成绩详情;对于无法设置标准答案的主观题,待教师批改后学生也可以立即收到教师给出的反馈。


  此外,问卷星企业版、金数据等在线调查测试平台可以通过设置关键词和给分点实现主观题的自动批阅。

IMG_1906.PNG

  3.便于管理

   在线作业平台能够积累和统计学生完成作业的相关信息,教师可以方便直观地掌握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对后续教学做出相应的调整;也可以随时查阅学生以往的作业信息,了解某位学生一段时间的学习情况,给出个性化的学习建议。

  如果缺乏在线平台支持,可以充分利用云存储平台实现作业管理,例如百度网盘、微云等。

  但在线作业不是简单的纸质作业电子化,教师必须根据在线环境的特点做出改变,那么如何才能充分发挥在线作业的优势呢?

IMG_1907.JPG 

 

  1.明确作业要求

   教师在布置在线作业时要清晰、准确地说明作业要求,并且对作业提交形式、提交日期、评价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做出说明,例如明确规定文档格式、命名和大小,明确提交途径,强调提交截止时间等。

  如果是利用网盘提交作业,教师必须提前开设公共网盘空间,并将账号分享给学生,同时提醒学生操作公约,如不能删除或修改他人的作品、提交完作品之后迅速退出等。

   2.提供作业支架

   作业支架是教师为学生高质量完成作业所提供的有效支持和帮助,例如作业模板、评价量规、可参考的学习资源等。作业支架将作业的具体要求固定和明确下来,是学习要求的再现,也是另一种学习指南。

  例如,针对作业“通过电话或微信采访一名朋友或亲属,调查了解他们的工作并提交职业调查报告”,可以提供以下“访谈记录表格”作为支架。

IMG_1908.PNG

  3.及时高效反馈

  教师可以利用Word文档的批注功能、图片编辑中添加标记和文字功能,或者以语音、短视频的形式及时给出作业反馈,减少学生错误概念的记忆沉积时间。

  此外,共性问题可以集中反馈,例如在平台或班级群中发送典型题目讲解的微视频,提高反馈效率;个性问题开展一对一反馈,将批阅后的文档、图片或音视频等单独发给学生,保护学生隐私。

  4.家长协同管理

  通过在线平台了解学生作业提交情况,做好提醒,对于经常迟交或不交的同学,与家长做好沟通,及时解决问题。也可定期面向家长组织电话或视频会议,反馈一段时期的作业提交情况及学习情况。

  在线作业不仅仅是把线下作业搬到线上,在呈现形式、发布方式、实施过程以及评价反馈等方面均需要依据在线教学的特点以及学生情况做一些改变,充分发挥在线教学在形式、数据、管理以及分享方面的优势,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