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国际集团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五期:在线教研聚合力  > 正文

③ 听课评课新内涵

发布时间:2020-02-29



  听课评课是改进在线教学,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与专业成长的有效方式与重要途经,而在线教学方式的灵活性与呈现形态的多样化,不同于日常的课堂观察与开展听课评课的样态。

  那么,在线教学应该如何听?如何评?我们该如何去重新认识这位熟悉的陌生人呢?

  首先要明确我们这里的听评课是个什么概念,这里的听课不再是坐在教室后头,面对的画面也不是教室里整整齐齐地坐着听讲的学生们,我们面对的可能是视频、语音、头像、文字……评课也不是同行们坐在一起面对面地讨论,而是通过网络远程。这下你明白了吧,教的人、学的人、听的人,评的人,全都是在线的。

  一、在线教学 “ 如何听?”

  在线听课四要诀:有“备”而听,心中有数不慌张;载“问”而听,有的放矢出成效;多“途”而听,各种渠道信息全;用“心”而听,分析反思出真知。

  No.1 有“备”而听

  在线听课去哪里听?听的是什么课?听课目的是什么?以什么样的角色和身份参与听课?

  在听课之前我们可能会有这些疑问,所以先要想办法了解这位“在线教学”新朋友的身世来历与性格特点,提前确认听课途径、明确在线的授课形式、了解教学的背景和评课目的。

  例如,知道了是在线直播课,可选择实时听课,按规定时间和学生一起进入教学直播空间;知道了是先学后教的教学形式,不仅要“听”当前授课教师的“教”,也要“听”先前学生的“学”。

  No.2 载“问”而听

  在了解了所听课的基本信息后,需要进一步思考听课中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在听课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准确获取想要的信息。

  例如:直播教学中教师是如何促进学生深度参与互动的?网络课程助学式教学中教师是如何进行课前导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

  对于不同问题的关注,决定了听在线课的侧重角度的不同。所以在线听课不只是去领略新技术,和线下听课一样,要有本专业的预设意识。

  No.3 多“途”而听

  面对在线教学组织形式的多形态与多样化,我们除了以学习者身份“听”,还要充分利用平台跟踪及数据分析功能,多途径“听”。

  通过查看师生教学活动轨迹与真实的数据记录,客观地了解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状态以及教师教学的实效。如同在你听课的同时,背后还有一位机器人助手在协助你观察与记录课堂信息,要把这位聪明的助手好好利用起来。

  No.4 用“心”而听

  听课过程中需要从“心”出发,透过表象看内在,多多思考“为何这么做”?

  也就是说,基于获得的客观数据,进一步分析背后的教学原理,结合教学环节进行系统思考。

  比如,为何采用这样的设计?活动为何这样组织?采用的策略与方法是什么?其用意是什么?

  更重要的是和自己的经验建立联结,从理念、策略到具体做法等有何启发和借鉴,有无新的认识与理解,为后续评课交流奠定基础。这个和线下听课是一个道理。

  二、在线教学 “ 如何评?”

  在线评课四要诀:聚焦核心有立场地“评”;周密安排有组织地“评”;萃取精华有方法地“评”;研制标准有依据地“评”

  No.1 有立场地“评”

  评课的目的不是评课的优劣,而是聚焦在线教学不同教学模式中的关键问题与关键设计,在同行的相互观摩与切磋教研中,探寻有效在线教学的理念、方法和实施路径,秉承在“听中学”“评中思”“思中悟”“悟中行”“研中进”的立场与原则,开展有立场的评课。站稳立场,后面的研讨就不会跑偏了。

  No.2 有组织地“评”

  有组织的评课有助于聚焦重点,促进评课过程有序实效。在评课活动开展之前,需要教研组长或负责人运用合适的通讯工具,提前通知或公布听评课信息,明确相关要求与评课形式,提醒需要做好的各项准备。根据需要可采用教师约定同一时间实时在线交流的同步评课,也可采用时间灵活、非实时参与的异步评课。有组织的评课就是要做到推进环节有管理、活动过程有记录、总结提炼达共识、后续跟踪有行动。这些如果都做到了,评课的质量就有了保障的基础。

  No.3 有方法地“评”

  在线评课的方法和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可以同步评也可以异步评,可以用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交流切磋与发表观点。但你怕不怕遇到没人回应的尴尬场面?或是七嘴八舌各自为阵的失控现象?

  接下来告诉你几个可以用的招数:

  (1)广中求同:先暂停当前杂乱的讨论,共同整理已有的类似观点,找到聚焦的核心问题再继续讨论;

  (2)比中求异:基于当前雷同的观点,换个角度激发进一步的思考,直到产生新的观点;

  (3)凝练提升:汇总研讨精华,生成有价值的结论,包括解决问题的共识性方法、改进在线教学的可操作性建议等。

  No.4 有依据地“评”

  凡事有依据,才会有底气,所以对于高质量的在线评课,研制专用的评课模板、评课量规或评课标准非常有必要。我们可以对评课的关键要素进行结构化设计,这里注意融入在线教学所特有的评价要素,并对评课的内容要点进行描述性说明,或按“优”“良”“中”给出分级标准或指标。有了适合的依据标准,大家拿着同样的“测量工具”,才能步伐一致,聚焦核心。

  OK,本节攻略结束。是不是看到在线听评课和线下听评课有着不同也有着共通?结合线下听评课的经验,你是否有了在线听评课的新思路?在线教学的起步阶段,需要更多教师共同智慧的协作,相信熟知教学的你,定能结合实践,创新更多更好的在线教研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