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国际集团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一期:技术平台我能用  > 正文

① 新手直播好入门

发布时间:2020-02-28

 

  疫情期间,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老师们纷纷当起“主播”,开启线上授课之路,然而不少新手压力山大,表示无从下手。为了让广大教育工作者更快get网络授课技能,本主题从在线教学、学习测评、成果展示等多角度梳理学习平台和支持工具,提供锦囊妙计,以解老师燃眉之急,期待下一个网红就是你呦~~

  网络直播授课和线下授课存在很大的差异,面授一次就结束了,直播后可以无限回放,如何让直播课程回味无穷?不少新手表示压力山大。为了让广大教育工作者更快get直播授课技能,特此总结一份《新手直播授课指南》,请查收——

  1.调试硬件环境——确保设备环境支持

  谁也不想看到讲课时画面卡卡卡!所以需保障自己网速达标,尽量选择网络最优的时间、区域直播。网速条件达不到的话可以转战其他授课方式,如组织学生看其他学习视频,录课后传给学生观看等。如果用手机直播记得保持画面稳定,备好稳定器、手机支架(如图1),抖抖抖的效果同样不太美妙。

图1.png 

图1

  此外,为保障声音效果建议确保环境安静,并使用外接设备,如麦克风、耳机等(如图2)。


图2.jpeg

图2 

  2.选择学习平台——选择适合的直播平台

  选择一个好的平台可以大大方便教学。目前支持直播授课的平台很多,除通用的QQ、微信等,还有Classin、CCtalk等专业直播授课平台。一般专业平台都会提供丰富的配套工具支持教学,教师需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适合的平台。时间允许的话记得提前熟悉操作流程并进行预演。

  3.建立虚拟班级——提前建立线上班级群

  教学班级群的建立方便了教师和家长、学生即时沟通,有利于师生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教师可以利用在线虚拟班级(如图3)发布直播预告,提前通知具体授课时间与内容;发放拓展资源,指导学生预习复习;在线答疑,接收并解答学生问题。

图3.PNG

图3

  4.备课——备教材,备学生,备自身,多总结,稳提升

  (1)备足教学资源

  相较于传统课堂,不少教师突然面对着电脑屏幕授课会“浑身不对劲”,容易忘词断片儿,所以,要提前准备好较为详细的教学大纲和课件资源,适当提前排练,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临阵不乱。

  (2)重视课前预习 

  将讲义和资源提前发放给学生预习,同时也可避免授课过程中资源下载不畅的问题。

  (3)控制授课时长

  总体时长建议以知识点为单元,20-30分钟为宜。提前准备一些练习作业,直播期间可以发布给学生,及时监测学生掌握情况。

  5.直播——开始你的表演

   (1)保持文明形象

   面对屏幕注意衣冠得体,端正坐姿,不接打电话,举止文明。

   (2)把握语音语调和肢体语言

   直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尽量克服面对电脑进行教学的不适应,想象学生就在你面前,自然微笑,平时在课堂上该怎么动就怎么动。直播授课时学生很容易精神疲劳,并且难以把握教师讲授重点。因此教师一方面要控制语速语调,在重难点的地方放慢语速加强语调,另一方面记得在讲义或白板上注明重要知识点。

   (3)鼓励提问和互动

   学生面对屏幕授课容易走神,这时候需要老师想办法积极调动听课积极性,而问题的设置与鼓励性话语就可以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最好能点出学生名字提高大家的好奇心;老师也可以把珍藏的一些小笑话贡献出来。)

   (4)收集反馈多反思

  课后收集学生反馈,及时调整改进。老师讲得怎么样学生有发言权,课后可以发一个简单的问卷调查下学生感受。发布问卷切记:要简单明了问题少;不要求学生实名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