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国际集团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一期:技术平台我能用  > 正文

② 直播平台面面观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为一个新手“主播”,你可能会存在以下疑问,目前主流的课程直播平台有哪些?平台能为直播授课提供哪些功能支持?平台操作难度大么,效果稳定么?我讲授某学科知识适合使用什么平台呢?接下来,我们就来剖析,目前可用于直播授课的几大主流平台!

   (预告:本文主要内容涉及QQ、腾讯课堂、CCtalk、ClassIn、雨课堂等)

  目前可用于课程直播的平台千千万,这里为方便说明将其分类为通用型、专业型与商务型,先来总体认识下:

  1.通用型。指QQ、微信等社交软件。

  这类软件对硬件要求低,以微信群与QQ群为依托,随时随地进行互动。操作便捷,但毕竟不是为直播授课设计,仅能提供有限的辅助教学功能,缺乏过程性数据。

  2.专业型。如CCtalk、ClassIn、雨课堂等,能够为教师提供丰富实用的教学工具、课堂管理工具等。

  此类软件/平台可实现的基础功能包括:音视频直播、课件演示、屏幕共享、电子白板、资源发放、互动交流、举手发言等。在满足教学基本需求的基础上,此类平台各自发展出了特色功能,适用于不同的教学任务。

  3.商务型。指钉钉、Zoom等办公软件。

  这类软件一般用于商业办公,能提供商务沟通服务,包括双向视频、多人通话等。效果稳定且简单易用,但一般强调视频功能,不突出教学支持。部分平台免费版对互动人数有限制,仅适合小集体(10人左右)使用。

  总体来说,三类平台均多终端(手机、平板、电脑)适用,但部分专业类平台电脑端比移动端能提供更多功能。教师可对照上述表格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用平台。为帮助老师们更快上手,接下来我们对一些平台做详细介绍。

 

  1.QQ群(腾讯课堂)

  作为通用社交软件,QQ有着庞大的用户基础。QQ作为青年人社交的主体工具能够避免多重软件学习的成本。教师在建立好班级授课群的基础上,可以在群内及时沟通、分享课件、发放课程资料、在线讨论等,也可以通过QQ电话白板教学、屏幕共享、在线授课。

IMG_2944.JPG

▲ QQ群视频界面

  腾讯公司还开发了腾讯课堂,其教学支持相对QQ更佳,能够实现课件播放、在线答题、笔记涂鸦等功能,建议有时间有精力的教师可以进行尝试。

IMG_2945.jpg

IMG_2946.JPG

▲ 腾讯课堂界面

  点评:操作简单易上手,能够实现基本直播功能,但支持教学工具较少。建议教学设备条件有限、时间紧张的教师使用。

  

  2.CCtalk

  CCtalk能够为教师提供众多在线教育与课程管理工具。教师通过构建CC群作为学习社区,保证师生课上及时互动交流、课下延续双方交流、文件共享等。CC群形式与QQ群类似,但提供了专业的教学支持,这种“社交+学习”的教学形式能够让在线教育更有温度也更有效率。

IMG_2947.jpg

  作为沪江旗下的教育平台,CCtalk在语言教学方面独占优势。作业练习支持音频题、语音回答等,良好的数据分析功能也能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此外,CCtalk配套的打卡程序CC打卡鸭,适合培养学生学习习惯,保证学生的学习持久性。

IMG_2948.JPG

▲ 直播授课CC群状态

IMG_2949.JPG 

▲ 非直播CC群状态

IMG_2950.JPG

▲作业数据分析

 

  点评:操作难度适中。推荐文科教学,尤其是语言类课程的讲授。信息技术课程也适用。


  3.ClassIn

  ClassIn是一款支持师生同时线上面对面教学的专业在线教室,能够满足不同课堂类型与教学场景的应用。这款软件把传统课堂搬到网络上,强调教学互动性,并提供了多种教学小工具(如计时器、骰子、抢答器、花名册等)为学习增添乐趣。

IMG_2951.jpg

IMG_2952.JPG 

▲ 师生双向视频直播授课状态

IMG_2953.JPG 

▲师生互动(骰子)

 

  点评:平台界面相对复杂,但操作易上手。推荐互动性较强的课程使用,尤其是演示类课程及低学段课程。

 

  4.雨课堂

  雨课堂是内置在PPT中的插件,将教学工具巧妙融入教师日常教学中用到的PPT与微信中。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以轻松插入PPT并推送到学生微信;创新师生互动方式(如弹幕、课堂红包、随机点名等)让大班教学丰富多彩;满足不同作业需求(附件作答、拍照上传、语音回复)能降低学生操作门槛。

IMG_2954.jpg 

  雨课堂强调“用大数据替代经验教学”,能够为教学过程提供数据化、智能化的信息支持,从而让师生互动更多、教学更精准、学生学习更便捷。

IMG_2955.JPG

▲ 微信登录参与雨课堂

IMG_2956.JPG

▲ 插件操作界面

  点评:操作简单、易上手;在传统课堂的基础上,实时反馈学生学习情况。适合理科课程,尤其是习题课。

  

  直播授课平台千千万,这里无法一一列举。但为保障学生良好的直播学习体验、优化教学效果,建议教师们在能力范围内选择专业型平台。

  当然,众多软件平台各有千秋,难以界定哪个最优,因此需要教师在正式授课前了解各个平台,并根据学科、讲授内容、功能需求及自身使用习惯做最终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