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国际集团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一期:技术平台我能用  > 正文

④ 展示交流重分享

发布时间:2020-02-28


  “一言堂”这个标签贴到老师身上,可真不受欢迎,为了撕掉这个标签,老师们在教学方法上花了不少心思。也许你灵光一闪,不妨组织学生开展一些展示交流活动?

  然而现实总是不尽人意,“面对面”展示交流中,你面对“量”的壁垒而深感遗憾;“线连线”展示交流中,你囿于技术操作的瓶颈而茫然无助。

  你希望学生展示交流的效率高一点,再高一点……你希望学生小组作品快速分享,那又怎么实现呢?

  停!吐槽不是目的,秘籍才是话题。请随我一起开启这份关于学生展示交流与分享的工具应用秘籍吧。


  秘籍一:小组协作 云端同步

  开设一堂在线课,并非所有的学习都需要看视频,也可以直接由任务驱动,在小组和班级的线上协作中完成。想想看,哪个学习任务可以这样多人共同开展?是指导学生协作完成一篇角色对话剧本?还是收集项目调研信息?抑或是创作一份精美的演示文稿?文档协作工具提供了一种流畅的、可供多人同时编辑的方式,你能想到的任何协作场景都可以一试。

  工具清单:腾讯文档  石墨文档  金山文档

  你可以把协作文档工具理解为“在线版Office”,电脑手机都可以访问操作,文件存在云端不怕丢失。以石墨文档为例,协作文档的最奇妙之处在于其分享功能,瞧!点击了“分享”按钮之后,小组长把二维码或链接一键转发到朋友圈或群聊邀请小伙伴,小伙伴加入文档协作链接,一堂线上协作课顿时热闹起来!

IMG_2971.JPG

 图1 多人协作编辑文档

IMG_2972.jpg


  秘籍二:记录心得 分享所获

  当你完成了一次成功的教学实践,收集到学生们众多的优秀作品,有没有想把作品发到“朋友圈”秀一秀的小激动?当学生完成了一次学习任务,你总希望他们能展示回顾一番,甚至图文并茂地把所有过程记录汇聚起来分享出去,因为富有仪式感的分享活动将会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有一类工具,助你实现分享的简约与趣味。

  工具清单:美篇  秀米  易企秀  印象笔记

  如果你想问,到底哪个记录分享工具适合呢?使用习惯才是最好的测评师。


  1.“先记录后整理”派

  如果你是现场集中注意力拿手机拍拍拍,事后静下心来再整理的一类人,推荐你用美篇。用美篇可以创建图文、影集或短视频链接,一键即可燃爆朋友圈。制作过程可以说是N个“传照片+添文字”动作的重复。

IMG_2973.jpg

图2 美篇APP操作界面

IMG_2974.jpg

图3 美篇作品

IMG_2976.jpg


  2.“边记录边整理”派

  如果你喜欢捕捉灵感,手疾眼快,思路清晰,边记录边整理即可分享,印象笔记为首选。印象笔记可以记录文字、照片等,怕漏掉信息还可以录音记录。

IMG_2977.jpg

图4 印象笔记界

IMG_2978.jpg


  3.“记录整理不紧急,颜值当先”派

  如果你是比较在乎宣传形象,任何消息须经装扮一番才肯分享。推荐你用易企秀或秀米,用精美的设计,打动你的朋友圈。

IMG_2979.JPG

IMG_2980.jpg

IMG_2981.jpg 


  秘籍三:作品上传 一键分享

  学生兴致勃勃提交电子作品时,你却发现自己的U盘存储空间严重不足,实在尴尬!你想基于学生作品集开展一次互评分享活动时,却因U盘文件拷贝分享效率太低而放弃,实在遗憾!这时候,你是否考虑建立网盘供学生分享交流作业呢?网盘强大的存储和在线分享功能一定让你爱不释手。

  工具清单:百度网盘  微云

  看看下面这位老师的班级公共百度网盘,把账号分享给学生,学生可以分组把作品上传分享并查看同伴的作品,轻松实现分享交流。

IMG_2982.JPG

图6 班级公共网盘

IMG_2983.jpg


  网络,为教学带来无限可能;

  协作,让学习变得多彩生动。


  教学秘籍已分享

  宝典三条记心上

  秘籍一:小组协作 云端同步

  秘籍二:记录心得 分享所获

  秘籍三:作品上传 一键分享


  请你发挥智慧才能,创造更多展示交流机会,与学生共享不一样的学习之旅吧。